系所簡介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為全國大學院校首創,因應國家文化藝術發展政策及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精準對接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文化創意三大產業發展需求,培育兼具「文化藝術涵養」與「創新管理知能」的專業藝術管理與經紀人才為目標。

文化藝術涵養

創新管理知能

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

1.大學首創:本系為全國大學院校首創,為因應國家文化藝術發展政策,促進表演藝術、視覺藝術與文化創意等藝文產業發展需求,培育兼具「文化藝術涵養」與「創新管理知能」的藝文產業專業管理人與經紀人才為目標。

2.課程規劃:以「文化藝術涵養」與「創新管理知能」為兩大教育核心,並分為藝文知識與涵養、藝文產業知識以及藝文產業經營管理技能等三大領域,藉由多元課程的導入,在理論與實務的相互驗證中,為學生建立有系統的跨域學習模式。

3.產業接軌:本系強化校內外及國際的實習體驗機制,推動取得多樣化專業證照,輔導學生創新管理實務專題發表,譲畢業學生即時與產業接軌,提升就業、創業競爭力。

4.國際交流:本系開放國際生就讀,並規劃有「國際專題硏習」課程 ,透過國際化共教共學及跨文化對話交流,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產業發展

2009年行政院院會通過「創意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2009∼2013年)」,針對臺灣當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優勢、潛力、困境及產業需求,提出推動策略,期能打造臺灣成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

隨著2013年華研音樂、霹靂國際於上櫃及興櫃掛牌交易,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可謂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象徵著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的逐步起飛。爰此,政府除持續推動「創意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之各項「環境整備工作」與「旗艦產業計畫」之外,並於2013年提出「價值產值化—文創產業價值鏈建構與創新(2013年至2016年)」中程計畫,期建構對所有文創產業皆友善之發展環境,使相關產業皆能獲得適當之輔導及協助而成長養成為明日之旗艦產業。

未來展望

升學管道

進入國內外之藝術、表演藝術、藝術管理、公共行政或經營管理等相關研究所繼續深造。

就業管道

藝術相關產業,例如美術館、展覽館、文化中心、畫廊、策展公司、企劃公司、藝術經紀公司、拍賣公司等視覺藝術產業,以及公、私立表演場館、表演團隊及演出製作、音樂中心、音樂經紀等表演藝術產業,此外在建築設計、工藝、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廣播電視、數位內容、廣告、電影、流行音樂與文化內容、文化資產運用及展演設施、出版、創意生活,或藝文產業相關之非營利組織,均為藝管系畢業生非常受歡迎的就業管道。

公務體系

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進入地方或中央文化部門;地方或中央所屬場館相關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