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作

本系將策劃、串聯、提供各種學習交流活動,結合實務課程(例如藝術經紀等),例如企業參訪、職涯座談會或實務演講、專案活動、模擬面試之其他類型職涯發展活動,協助同學以宏觀的視野來了解職場行為與文化。

企業導師

為協助畢業學生了解職場實務與就業趨勢,本系實施企業導師製作,聘請業界講師運用校內職涯系統與自身經驗來對每位學生做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諮詢,提升學生自我職涯的認知。企業導師應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在業界需有五年以上之相關實務經驗或具專門技術以及可協助畢業學生對自我職涯規劃的認知者。企業導師訪談前應事先閱覽受訪畢業學生資料、提供學生有關業界實務與產業發展趨勢之諮詢、傳授業界實務所需知識、技能及相關經驗之傳承及技術指導、核可學生所完成之訪談紀錄表之外,也提供其他與就業相關之資訊。

本系將策劃、串聯、提供各種學習交流活動,結合實務課程(例如藝術經紀等),例如企業參訪、職涯座談會或實務演講、專案活動、模擬面試之其他類型職涯發展活動,協助同學以宏觀的視野來了解職場行為與文化。透過企業導師專業且成功之經驗分享,與各種專業學習與成長的任務,讓參與企業導師訪談的同學,不僅可以瞭解如何解決未來職業發展與生涯規劃的問題,更能提早瞭解職場、提升自我競爭力。

歷屆企業導師名單/單位如下:

104級 群藝行銷製作工作室

105級 廣藝基金會

106級 廣藝基金會

樹德科技大學教學與學習資源中心 

藝術經紀 成為文化藝術與大眾之間的橋

身為藝術經紀人,不僅要對市場熟悉,同時得擁有藝術與技術領域的知識。本課程對文化、社會發展脈絡,加以認識,延展至藝術產業的理解,並將透過國內外生態現象之案例分析,引領學生認識藝術經紀與文化產業的關係,以及經紀管理的本源立意與生產機制,同時將從藝術市場的介紹開始,銜接藝術作品分析與藝術經紀的執行,讓同學了解藝術經紀的運作方式。

關於馥蘭朵酒店集團:藝術介入生活服務產業典範

本系邀請馥蘭朵酒店擔任企業伙伴,每學期提供學生實習與正、兼職工作的機會,期許產學合作、藝企相投、學用合一,具體實踐藝術介入生活服務產業的理想,以溫泉SPA、美食饗宴、獨特的藝術與生活儀式,服務重視心靈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高端客戶。馥蘭朵酒店(股)公司創立於2010年,2011年推出首間據點─馥蘭朵烏來渡假酒店,於 2013 年榮獲羅萊夏朵 (RELAIS & CHATEAUX) 評鑑成為台灣精品酒店會員,是全台灣唯二入選的渡假酒店。酒店致力於通過多種方式與自然和當地居民和諧相處,非常重視當地環境價值,2001 年,為了保護原住民社區的文化並確保其得以傳承,集團董事長江俊嶙投資創建了南島社區學院,課程強調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的可持續管理,以鼓勵當地社區保護他們周圍的自然,致力於推動國際組織對台灣森林的認證,還向當地學校提供各種補助金,以便貧困兒童能夠接受教育。

其後陸續加入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馥森里山、馥森阪治,旗下擁有馥蘭朵、馥森兩個系列品牌。「馥蘭朵」以酒店經營為重心,定位為體驗在地文化的高端旅宿;「馥森」以餐旅招待為概念,定位為體現生態與自然的空間。

關於火氣音樂:共建分享與回饋的核心價值

為了培養流行音樂產業人才,本系邀請火氣音樂師資接軌校園。火氣音樂於2015 年 8 月成立至今,由滅火器團員四人籌組而成。團隊以過去十七年經營滅火器的經驗為基底,透過不同的團隊合作組合,試圖挑戰更多創新的嘗試,更希望「火氣音樂」能成為一個為市場還境帶來正面影響的廠牌。除了藝人經紀與唱片發行的業務,火氣音樂也擔任許多活動策展與製作的角色:策展「2017 火球祭 FIREBALL Fest.」;2016大港開唱「海波浪」舞台;言論自由日「我主張演唱會」;台日韓三國聯合巡迴「Far East Union」;猛虎巧克力樂團「虎兒流浪祭」;日本岩手縣宮古市委託舉辦的「擴散希望元氣東北」演唱會與棒球交流賽…等等。主力在經紀、製作、策展、通路的經營管理,更與高雄市青年局合作,進行青年創新音樂發展培育計畫:「高速青春:專業直達特快車 K-STAR EXPRESS」,邀請全台知名的幕前與幕後音樂職人,以扎實的音樂展演實務課程向下扎根, 提供音樂展演機會,多方培育新一代音樂人才。

企業參訪 產官學界人才交流平台

每學期安排至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創等相關企業進行近距離接觸,不同於教室內的學習體驗,引領學生一探優質企業的經營樣態,從實地參訪、觀摩產業中不同職務的工作內容,並在交流的過程中深入了解不同產業、企業、職務對人才的需求、經營方針等,讓學生更充分地思考未來職場的方向,儲備就業技能,以達到促進青年就業發展,提升就業能力之目標。 


過去曾參訪企業有: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奇美博物館、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伍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雲門劇場、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無獨有偶工作室、樹生休閒酒莊、虎尾糖廠糖業文物館、雲林記憶COOL、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十鼓仁糖文化園區、田中央建築走讀(櫻花陵園、維管束護城河、社福館、羅東文化工場等)、蘭陽博物館、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總爺藝文中心、蕭壠文化園區、臺南市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台江文化中心、太日樂集…等。


此外更遠赴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等地,參訪企業包括:明當代美術館、上海大劇院、上海文化廣場、田子坊文創園區、東方藝術中心、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文化烏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開心麻花娛樂文化公司、798藝術園區、大麥票務公司、蜂巢劇場、蓬蒿劇場、北景國家大劇院、北京故宮博物院、惠風和暢藝術經紀公司、北京中國戲曲學院國際交流系、廣州市文化局、廣州演出行業協會、廣州大劇院、星海音樂廳、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保利玉蘭大劇院、東莞 33 小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新濠天地水舞間、牛棚藝術村、香港西九龍文化區、香港中樂團…等。


也曾至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藝文產業、場館參訪,例如:雙子星國家音樂廳與展覽廳、吉隆坡會展中心與國家劇院、市政局城市劇院、檳城表演藝術中心、又見馬六甲劇場、濱海藝術中心、聖淘沙名聲演藝中心、拉薩藝術學院、南洋藝術學院,以及國家圖書館劇場…等,提升學生對藝術文化市場的關注,並透過財團法人廣藝基金會在業界的資源,協助連結藝術產業的人才交流及專業養成,也奠基樹德科大在文化交流平台扮演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