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產業整合平台X經營論壇 樹科大藝管系師生見解精闢

每年由社團法人南台灣表演發展協會舉辦的「整合平台X經營~2022南臺灣表演藝術發展系列論壇」,樹德科大藝管系師生總是不缺席,並傾全力支持幕後協調整合工作,期待學生能藉由業界人士或學者專家的意見交流,驗證在學理上。本次論壇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創辦人朱宗慶、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廣達電腦技術長兼副總經理張嘉淵、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行政總監邱浩蒼、屏東縣政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科長彭瑞珍、新古典室內樂團行政經理陳雅婷,天生歌手合唱團團長劉長顥、阮劇團副團長蔡明純、協會理事長李美文,以及早藝管系主任丁亦真率全系師生出席,產官學界專業人士共聚一堂、集思廣益。

『整合平台』議題有《淺談表演藝術的轉型與進化》、《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STATE OF THE ART TRANSFORMATION》、及《經驗分享與提問》;『經營』議題有《永不停歇的追尋與實踐:表演團隊的經營與發展》、《經驗分享與提問》、及《觀眾Q&A互動》。

藝管系郭詩筠同學說,本次最大收穫是對售票有新的認識,從人工售票至12hr售票系統,再演變成現在的24hr售票,全都拜科技不斷翻新;而印象最深刻的是邱浩蒼行政總監的提問,關於OPENTIX售票系統的付款方式是否不够國際化?有些團隊中的國外的粉絲,想觀看表演但無法使用OPENTIX支援的付款方式,未來是否有OPENTIX國際通用的支付嗎?

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比喻,每年因為有新的技術,所以手機不斷推陳出新;那表演藝術?藝術每年的創新是什麼,該怎麼呈現出來?這些話深深啟發了現場的大學生,該如何在經營表演團隊之外又有創新的表現?值得省思。

大一生黃湘怡初次參加論壇,既興奮又害羞,她提出包括兩廳院售票系統的年度數據報告,為何沒有詳細的北中南三個地區的資料整理及會報呢?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說,回覆意見是有數據報告,整體數據亦包含三個地區的資料。黃同學再進一步回應,未來是否能提供北中南三區的基本數據及資料,讓各個區域的大眾及學生們有更具體的了解?

其他如吳芷妍同學最佩服朱宗慶打擊樂的團隊努力,及平台整合的方便性。程千芮同學則提出OPENTIX對於學生族群及老年族群不友善的問題,比如學生族群沒有信用卡的付款方式,應該加入超商代碼繳費;操作版面太過冗長,老年人視力不佳,建議可以簡化版面並採用深色及字體放大,增加購票率。

藝管系專任教師黃靜惠提出,建置藝文產業校園票房行銷系統與駐校代表或校園推廣的人資系統,以協助將藝文產業的行銷與推廣融入校園活動中;同時架設或建置校園票務的諮詢平台,提供藝文產業活用。

圖說一:論壇一景
圖說二:藝管系黃靜惠老師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