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藝管活動] 姚祖舜講座:見微知著,以經驗談眼界[:]

[:zh]

2020.06.08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跨域講座在圖資大樓LB105教室開講。本次講座榮幸邀請到業界講師姚祖舜先生,演講主題:「不務正業?從事非專業領域的經驗談」為開場,向同學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在職場上對工作態度及經驗的重要。
.
姚祖舜先生畢業於化學工程系,卻在出社會後選擇新聞記者一職,原因是姚祖舜先生原本個性較為木訥,他期許能改善這點而選擇從事記者這一與人群有關的工作。
.
在從事新聞記者一職的十六年裡,姚祖舜先生遇到過許多形色的貴人,這樣的經歷讓他了解到,老闆需要的是「有經驗及態度好的」員工的事實。先生從面試時的新聞稿到之後每篇上千字的文案,都秉持著嚴謹認真的精神,逐字親自校對。
.
在成篇的新聞中,可以看出一個人做事待人的態度。雖後來先生因喜靜而轉職為古董商,但他謹慎細心實事求是的特質並沒有因環境而變動。姚祖舜先生告訴同學身為一名記者時須具備優秀的國語文能力、旺盛的好奇心、明辨是非的正義感、永不放棄的勤勞;而身為一名古董商則是要通古今理解古董朝代之變、熱愛文化、及在尋求真理(文物背景)中帶一點浪漫。而這兩者共通且看重的皆是那敏銳的觀察力。
.
而這敏銳的觀察力應不只在記者或古董商一職上,正如每個前來的講師及丁主任所強調的,無論是否身為一名藝管人敏銳的觀察力都是每個人須培養的,因為社會、人們、教育與藝術,世界在改變的同時,除了眼界的寬廣也須在細微的變化上有所察覺,才能抓住那關鍵的脈動。而這點藝管人比其他人尤其重視。
.
(以上新聞訊息由藝管系李宜庭同學整理與編輯,照片由系學會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