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管論壇】我在馥蘭朵烏來的「故事、體驗」,發現臺灣的策展力

我在馥蘭朵烏來的「故事、體驗」,發現臺灣的策展力

【作者:吳芷妍(藝管系一年級)、責任編輯:黃靜惠老師、馥蘭朵烏來徐維誠副理】2022.11.18

 


照片提供:馥蘭朵

馥蘭朵飯店位於墾丁與新北烏來皆設有飯店,短暫的逃離喧囂人間煙火,歸於自然。短暫的寧靜與靜心,返山、聽心,為自然而生,將藝術導入生活中的儀式感,拉近我們的距離是,擁抱,分享,飛翔,這樣上都為馥蘭朵的宗旨,將時間交付給自然享受著來自大自然的饋贈,沒有過多的語言僅足以表達善意的笑容迎人,並送上貼心的服務,同時結合藝術與文化來營運飯店。

 


照片提供:馥蘭朵

 

利用故事吸引目光,喚起感同身受才能分享,將故事融入民眾增加參與感體驗感,拉近彼此的距離,而每件事都會發生困難有的不可控但我們須將可控的突發狀況做預判將此預防起來。

將藝術與周邊連結轉換成體驗,可增加人與藝術的距離,策展不單單只是空間規劃同時也是將思想構出,讓過去的文化文明,與現在的文化和文明做對應,以故事做連結,以詩進入空間,等待從未出現卻一直都在的實物與虛物,將此能量轉化與策展,而貫穿整場演講故事性體驗性,訴說「策展如同說故事般,用說故事的方式分享體驗,而所有的成功均為不可思議堆建而成,任何的困難都是設計的機會。」其中也提到現在的人所具備的技能很多設計師這項產業也漸漸變得模糊化,不再有設計師這項產業的身影,而策展並不是簡單的策一場展,而是向大眾訴說你的思維。


馥蘭朵烏來副理徐維誠與藝管一甲、藝管三甲同學合影,照片提供:藝管系

 

策展是向大眾訴說故事與思維,馥蘭朵烏來的徐副理同時也講到未來設計產業會逐漸消失模糊化,身為設計群畢業的學生,我認為雖說許多人都已具備使用程式與設計的技能,確實設計會變得大眾化但不會消失,所以設計產業真的會消失嗎?還是逐漸模糊變為大眾化?而未來的產業是否會變得不再有明確的界線? 

走一趟馥蘭朵烏來,從它的「故事和體驗」,你會發現臺灣的策展力。

本文作者

吳芷妍,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一年級學生。畢業於國立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廣告設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