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原來粟米》原民文化展由教職員生共同策展

學期很快將進入尾聲,樹德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資中心)與該校藝管系攜手策劃《原來粟米It’s Foxtail millet!》小米文化常設展,開幕當天由藝管系周姿利與黃靜惠二位老師帶領系上學生前往試煉導覽解說工作,學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顏世慧及團隊、流設系陳佳杏、原民學生在現場聽得津津有味。展覽地點位於該校文薈館原資中心藝文廊道展出。
原資中心專任助理曹詩傑說,在原住民族文化當中許多的歲時祭儀、運作時序都圍繞著小米進行,在「瑪大小米園」的推動與運作之下,不僅僅透過《農事工序》、《生活應用》、《食農教育》等主題引導師生認識小米,也持續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小米相關禁忌及祭儀;校內原勢力青年會並彙整歷年的活動紀錄及小米知識張貼在常設展,期待讓更多人看見樹德科大原住民文化場域實踐的豐富歷程與原住民族教育。
原資中心主任顏世慧學務長表示,為落實推動「全民原教」,在109年校園即設置「瑪大小米園」,規劃傳統農事課程、小米文化祭儀、實踐多元文化教學場域,此次原資中心能與教學單位的藝管系合作策展,也是讓專攻文化教育的藝管系學生能有機會將所學應用在實務上。
藝管系周姿利與黃靜惠二位老師告訴同學,課堂專業用於實務的實踐,才能分析體驗出學理與實作的差異性,也才能與時俱進,作為提醒與反思。
本次學生策展團隊有負責策展與導覽的蔣玉婷、蔡宛芸、吳沛璇、及陳雅琪,以及影片剪接編輯的連郁慈。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0277

圖說一:開幕式出席師生合影

圖說二:藝管系策展同學導覽解說《原來粟米It’s Foxtail millet!》常設展

圖說三:原勢力青年會演出

圖說四:原資中心展覽場域一景之一

圖說五:原資中心展覽場域一景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