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畢業製作】《Good Morning 鳳儀》田野調查古蹟再利用

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藝管系)舉辦之《Good Morning 鳳儀》畢製,展覽日期訂於3月11日(六)至12日(日)假鳳山區鳳儀書院登場;展覽時間13時至18時,早鳥優惠票限量100張,每張新台幣39元。

《Good Morning 鳳儀》以再利用方式就鳳儀書院原有功能規劃系列的親子活動,包括書院運作、科舉介紹、歷史展示、DIY手作區、懷舊童玩、Q版塑像打卡、及商品文創區等。

《Good Morning 鳳儀》策展人由土生土長於鳳山的女兒鄭宇婷同學發想。初始只是想分享鳳山大小事撰寫成畢製提案,幾經討論後先行展開「鳳儀書院」古蹟田野調查,希望家鄉的故事再現,讓全世界都看見鳳山。

鄭宇婷說,兒時的童年回憶都烙印在古建築內。鄭同學轉述清代鳳山縣城有新舊兩城,鳳儀書院的興建係因林爽文事件造成設於興隆莊(現左營)的舊城殘破,其中的屏山書院也毀於戰火,因此於1814於新城(現鳳山)內設置鳳儀書院。策展團隊包括許宜鈞、簡靖文、黃郁惠、黃渝芮、薛伊婷、沈彤芸、吳宜津、高郁承、及陳思穎等共同製作;指導老師黃靜惠亦是專長於田野調查及書寫地方文化產業的學者。

史料記載鳳儀書院日治時期先後做為日本陸軍台南衛戍病院鳳山分院、養蠶所及鳳山郡役所宿舍;二次大戰後,產權歸屬教育部學產基金,將土地出租,居民加蓋建物及設施居住使用。1985年內政部指定鳳儀書院為古蹟,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於2005年取得土地管理權後,以三年時間陸續完成書院租占戶搬遷及增建物拆除,並於2009年進行書院整體修復工程,至2013年完工。策展團隊感念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用心維護持守,決定從《Good Morning 鳳儀》,向鳳儀書院道早安開始,成為古蹟維護的巡守員,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藝管系《Good Morning 鳳儀》展覽洽詢電話:07-6158000轉6502、0989-112-678黃同學。鳳儀書院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5589

圖說一:團隊前往鳳山區家具店進行田野調查
圖說二:團隊前往鳳山區東便門時與當地年長者合影
圖說三:《Good Morning 鳳儀》畢製團隊

樹德科大「無垠」作品展 融入鳳儀書院元素

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30307004079-260405
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112級畢業製作「無垠BOUNDLESS」系列作品將於3月11日起推出。校長陳清燿表示,他於國小時期居住在鳳儀書院附近,學生的《Good Morning.鳳儀》作品把位在城隍廟旁的鳳儀書院重現在生活小物上,令民眾看見不同的鳳儀。

「無垠BOUNDLESS」由藝管系主任丁亦真擔任製作人,主題取自浩瀚無際的宇宙中,行星環繞太陽旋轉,如同彼此在成長過程中與大地的不可分割;在各自成長的土地上,對土地的情感創造出人與土地的人文藝術連結。

校長陳清燿表示,他以前居住在鳳儀書院附近,《Good Morning.鳳儀》作品把位在城隍廟旁的鳳儀書院的元素融入,像是廟宇住持休憩區、私塾、鄰宅等過往,他佩服學生們的用心規畫,讓大家看見不同的鳳儀。

系主任丁亦真也勉勵學生,對於每個策展時的情感、任務及基礎等都應認真地去對待,研究情感背後的歷史真相,今年的藝管系學生選擇了最艱難的標題、任務,也讓民眾獲得不少啟發。

《Good Morning.鳳儀》自3月11日至12日在鳳山區鳳儀書院登場,早鳥優惠票限量100張,每張新台幣39元。活動內容包括書院運作、科舉介紹、歷史展示、DIY手作區、懷舊童玩、Q版塑像打卡、及商品文創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