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新樹界創業競賽 產設系與藝管系包辦前三名

樹德科大研發處與創新育成中心首次辦理的「2022『新樹界』創業競賽」,成績出爐,最大贏家為設計學院生活產品設計系(產設系)、及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藝管系)二系師生包辦前三名。第一名產設系陳湘綺與劉慧婷的《狗寶包》;第二名亦是產設系的簡千昀、曾慧恩、及張恩慈三人的《WHERE 衣 GO 快時尚回收升級》;第三名藝管系魏子棋、陳佳彤、及許郡庭三人的《藝語小天使》,獎金4千元、3千元、2千元不等。該活動係在鼓勵大學生投入創新創業,並期待未來年輕學子能研究發展出更有創造力的新世界。

第一名陳湘綺與劉慧婷二人的《狗寶包》,指導老師林群超。創業理念來自成員家族事業從事照護老狗與飼養犬隻的經驗,故開發癱瘓狗狗的周邊產品為主,設計一款能讓半癱犬卸下輪椅後,仍能自由移動的產品,避免半癱犬長時間拖行地面造成的傷害及不適感。

第二名簡千昀、曾慧恩、及張恩慈三人的《WHERE衣GO 快時尚回收升級》,由系主任陳文亮指導。創業理念來自回收衣物升級再造,賦予舊衣物新生命;同時改造現今舊衣回收箱體,以手機APP提供回收箱位置資訊,透過集點制度提升民眾回收衣物意願,美觀的回收箱體亦能改善社區周遭環境,為民眾帶來美好的生活空間。

第三名魏子棋、陳佳彤、及許郡庭三人的《藝語小天使」》表演藝術治療,指導老師周姿利與黃靜惠二人。三位提案人具備表演藝術治療師與花式滑輪運動員基底,無論是人脈、技術、及知識支援等,都能很流暢地讓運動員的專業技術與表演藝術碰撞新火花,讓運動員、治療師、病患、及表演團隊各方,都能有一個安全與可信任的場所,提升自我實現的能力。

研發長陳毓璋表示,「新樹界」目的在鼓勵學生以團隊方式進行創業企劃發想,將所學知識理論實際應用於創業執行,進行技術商業化;同時透過評審團的諮詢輔導,瞭解產業經營的核心價值與風險,有效連結校園創意與產業需求,達成實踐創新創業及培養創業家為目的,進而帶動產業創新發展。

陳毓璋表示進一步表示,隨著知識經濟、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傳統產業已面臨產業的轉型與數位化發展的問題,愈來愈多傳產轉化為以創意、文化作為發展元素,並結合在地鄉村的發展型態,著重以當地特色與故事性來呈現,甚至善用知識經濟結合創意行銷,開發新興創新產業。

「新樹界」評分標準分為「創業可執行性及新穎性」占35%、「市場需求性」占20%、「經營模式」15%、「社會貢獻性」10%、及「完整度」10%。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2045

圖說一:陳毓璋研發長(左三)與獲獎師生之一
圖說二:陳毓璋研發長與獲獎學生之二
圖說三:陳毓璋研發長與獲獎師生之三
圖說四:陳毓璋研發長(右)與獲獎學生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