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策展心法解密 多所高中職校參與工作坊

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藝文中心主辦的「橫山藝術季」,背後最大的支持團體與資源共享的敎學單位,正是該校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藝管系)暨藝文中心主任丁亦真帶領的師生。因此,在學期結束前,該系乃規劃與高中職校聯合辦理「藝術展節幕後解密大公開營隊~策展工作坊」,讓同學能瞭解策展過程中的專業與團隊合作的連結。參與學校包括前鎮高中、鳳新高中、台中一中、明德高中等校。首場活動由前鎮高中美術班打頭陣,其校長蘇清山親自與會勉勵同學。第二場工作坊預計於明(112)年2月24日至25日辦理,歡迎有興趣之高中職校洽藝管系。

該校執行期間長達一年的藝術季系列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師生共襄盛舉,校外人士對於藝術季展演過程的策劃也充滿期待與疑問,故如何讓藝術行政管理工作往下紮根呢?引發藝管系興起以策展工作坊作為高中職校生的多元學習課程,並把在策展中的展演節目策劃、技術經驗傳承給同學,營造共處共融、共學共藝的學習平台。前鎮高中美術班組長並全程記錄各項動靜態課程,上傳雲端以饗師生。

策展工作坊課程以心情美術館的互動形式,帶領學員訂定展覽主題、設定關鍵字、開展故事線,並進入「一起策展」階段;再者引用商業模式圖,說明一個活動或展覽的資源應該要如何盤點?如何分配?以及認識活動或展覽當中必備的要素及應用方法為何?最後讓學員依商業模式圖討論出來的資訊,進行創作並描繪出展覽的可能樣貌。

策展工作坊指導授課老師周姿利並帶領今年「橫山藝術季」執行團隊藝管系大三的蘇莉媜、李琬誼、鄭筑勻、呂欣穎、及廖孆慈五人擔任隊輔,讓大學端學長姐在帶領高中職校學弟妹時,能够自我檢視並確認自己過去的學習狀態及經驗,是否完全理解理論與技術;而在高中職校端有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以及相等年齡層的語言及作風,亦更能理解工作坊的訴求與核心主軸。

蘇莉媜說,輕量霸王級寒流,並未打敗學弟妹的活力,看著所有人認真的眼神與開心投入的樣子,很是感動,過程中的歡樂感染了其他人。

李琬誼說,隊輔的工作就是協助輔導學弟妹遇到問題時,引導他們如何做?提示他們如何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學弟妹都非常認真地在聽講及思考,優秀的學習態度也反射給自己作為榜樣。

呂欣穎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組同學的思考縝密,細節都不馬虎,想法周全,在策劃活動時將空間運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運用很多英文辭彙,將主題發展得很國際化。

系主任丁亦真表示,藝管系所學的專業是廣學深用,既然須要深用,往往無法輕易地簡單定義,必須在一個歷程中實際體驗,方能領略其中須要再三思量之處;另一項藝管系所學習的專業,則是在營隊中學習團隊合作,並將好的概念與想法分享給其他人。

藝管系第二場「藝術展節幕後解密大公開~策展工作坊」洽詢電話07-6158000轉6502,或藝管系官網留言(網址:https://www.dpama.stu.edu.tw/%e8%81%af%e7%b5%a1%e6%88%91%e5%80%91/)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1873

圖說一:前鎮高中蘇清山校長(右三)與周姿利老師(右四)暨全體學員、師生合影
圖說二:各組介紹策展故事線
圖說三:學員利用策展商業模式圖評估資源
圖說四:學員的展場設計稿
圖說五:學員使出渾身解數利用各式素材展現創意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