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橫山盃設計與藝術專題賽 選手提案表現令人驚艷

由樹德科大設計學院主辦的「2024樹德科大橫山盃全國高中職學生設計與藝術學生專題競賽」決賽圓滿落幕,來自全國各高中職校學生近6百名師生踴躍報名參賽,競爭相當激烈。五項主題競賽包括『表演藝術領域:達人秀』、『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空間組/產品設計組』、『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平面設計組/數位影音組』、『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時尚組/策展組』、及『電子競技與媒體傳播領域:策展、字卡設計、影片』。

『表演藝術領域:達人秀』,第一名樹德家商表藝科chaos隊、第二名中華藝校舞蹈科3 minutes隊、第三名樹德家商表藝科仙女隊。評審表示,此次競賽,涵蓋舞蹈、唱歌、樂團、特技表演等,充分展現參賽同學的高度熱忱自信及藝術創意。

『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空間組/產品設計組』本次主題為《inside-out 由內而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高雄市空間藝術學會理事長李彥頤建築師擔任評選召集人,並借重其豐富的建築與室內空間設計實務經歷,提供參賽者寶貴意見。

『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空間組』經過激烈競爭,評選出第一名鳳山商工室內空間設計科野球趣隊、第二名育達高中廣告設計科八米城鄉隊、第三名華盛頓高中群峰烤肉隊。評審團對第一名團隊的評價,以「作品能夠有效論述分析題目與基地,在創意定位、設計挑戰,以及設計實踐呼應上,呈現出完成的協調與整合一致的成果,尤其在造型呼應技能上處理得非常成熟,是具有特色且感覺能實踐的作品,也呼應本屆主題《inside-out 由內而外》的精神」表示肯定。

競爭激烈的『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產品設計組』有49組150人進入決賽,前三名的隊伍分別是第一名樹德家商廣告設計科億石伴課隊、第二名中正高工金屬工藝科夢樂美黛隊、及第三名中正高工金屬工藝科凱爾特尋寶記隊。

『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平面設計組』第一名景文高中廣告設計科知影隊、第二名屏榮中學多媒體設計科鳥事隊、第三名樹德家商廣告設計科泡在市場隊與臺南高商廣告設計科雷芽集隊等兩隊作品並列。該組今年參賽人員盛況空前,個個展現強大的設計創意能力與優秀的提報能力,精彩的應用在專題製作上,可以看出同學們強烈的學習熱情。

『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數位影音組』入選作品共計23組。第一名高雄高商廣告設計科吋路難行隊、第二名光華高中多媒體設計科離芯隊與觀音高中多媒體動畫科魚隊等兩隊作品並列,以及第三名由明道中學廣告設計科阿嬷哩底對隊、育達高中設計科有你的另一端隊、樹德家商廣告設計科大辯亂鬥隊等三隊作品並列。今年度參與者無論是設計及創意能力、或是優秀的提報能力,皆精彩地反應在專題製作上。

『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時尚組』主要目的在挖掘和培養時尚設計與美髮美容相關技術與跨領域作品實作創意的才能。第一名樹德家商美容科美甲磁吸消毒行動工具車隊、第二名旗美高中家政科沒沒無蚊隊、第三名旗美高中家政科蚊離知香意隊。評審老師認為包括獲獎單位,所有參賽同學均展現對時尚與永續概念無比的創作熱情。

『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策展組』,第一名新興高中音樂班禿頭四隊、第二名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young bigger隊、第三名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follow隊。評審團表示,此次投稿不但融入各種議題,更表現青年對於自我與社會工BEBF的關懷,內容包羅萬象,豐富多元。

策展組計有13組完成決賽簡報提案,今年參賽作品品質創新高,首次有鳳新高中美術班與樹德家商廣設科、前鎮高中美術班與高中自學生等跨校科組隊參加,最後由新興高中盧恩旎老師指導邱品蓁/蘇敏慈「禿頭四」規劃四重奏公益樂團音樂會計劃獲得第一名、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楊順宇老師指導彭歆喬/林昱妗/吳佳芯/林奕廷「Young Bigger」以規劃反校園罷凌戲劇巡迴演出計劃獲第二名、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李易璇老師指導吳姵築//鍾沛芯/黃語欣/莊詠晴/劉芯羽/潘予「Follow」規劃辦理金樹獎影展系列活動獲第三名、樹德家商廣告設計科江韋儀老師指導張簡安君/方閔鈺/江佳盈/黃衣薰/呂驊恩/曾鈺涵以遠古化石生物教具設計企劃「億石伴課」獲優選。 本次參與策展組競賽的科系從普通高中音樂班、美術班、到技術型高中表演藝術科、廣告設計科、電競經營科等都是藝術產業人才的基礎培育搖籃,最適合學習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透過加強策展力而在各行各業最需要的策略型人才佔有一席之地。 此次投稿不但有各種議題表現,更表現青年對於自我與社會公益的關懷,不論是原住民藝文展演、宗教文創策展、幼兒衛教繪本、大林埔反空污音樂祭、旗津結合企業淨灘彩繪文創活動、藝術家個人攝影展、青年未來生涯引導影像展與心理諮商活動、討論人與寵物與社會之間關聯展覽等等,內容包羅萬象,豐富多元,期待同學們能透過策展學的研究,深化問題意識、探討社會關注的事件,相信透過橫山盃專題競賽的催化與經驗,未來學子們將能為大眾創造、規劃具備內涵與意義的行動與策展。

『電子競技與媒體傳播領域:策展、字卡設計、影片』第一名樹德家商資料處理科嘉明好帥隊、第二名志中學電競經營科我們好棒隊不對隊、第三名觀音高中多媒體動畫科10704隊。評審老師指出,選手們都展現出優秀的專題製作能力,本次比賽不僅是一場電競科藝技能的比拼,更是對學生創意與策劃能力的考驗。

副校長兼設計學院院長蘇中和表示,各組提案的專題內容學術特色與創意度各有千秋,實力相當、表現優異,競爭非常激烈,期待選手在觀摩與學習過程中,提升設計視野及專業能力,並在切磋琢磨中不斷精進,成為設計界閃亮的明日之星。

本次參與學校來自大明高中、大甲高中、中山工商、中正高工、中華藝校、中道中學、立志中學、公東高工、光華高中、台東專科學校附設高職部、青年高中、東吳高職、秀水高工、屏東高工、屏榮中學、屏北高中、高雄高工、高雄高商、高英工商、宜蘭高商、長榮中學、明道中學、員林高中、後壁高中、海青工商、華南高商、華盛頓高中、新興高中、臺南高商、成功大學附屬台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彰化師大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家齊高中、鼓山高中、前鎮高中、育達高中、育英醫專、復旦高中、景文高中、振聲高中、楠梓高中、康橋國際學校、曾文家商、樹德家商、旗美高中、鳳山商工、鳳新高中、觀音高中等47間學校。

https://n.yam.com/Article/20240131513440

表演藝術領域頒獎合影

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頒獎合影

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頒獎合影

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頒獎合影

電子競技與媒體傳播領域頒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