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營運副總監蒞樹科大談場館營運

衛武營營運副總監蒞樹科大談場館營運
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簡稱:藝管系)四週的專題課程,首發場邀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營運副總監黃國威業師談「場館營運策略與管理」,分享南台灣最強的藝術中心,在經營、管理、行銷等領域,如何創造吸引力,培養全台灣藝文人口願意來到衛武營,其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對應的策略等均設計成課程與師生共同討探,學習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
黃副總監表示,衛武營自2018年營運以來,累積入館人次超過897萬次,室內演出超過1,271場次,觀眾超過91萬人次,會員人數共計12,370人,衛武營營運目標不僅期望能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更要成為接軌國際的重要基地、及台灣高雄的文化客廳,因此,館內節目精彩豐富,館外空間也用心規劃,希望附近密集的住宅人口,都能主動親近衛武營,有節目時進入衛武營觀賞,空檔時也能讓衛武營的藝術氣息融入居民生活。
黃副總監不諱言指出,相關數據很難評估這樣的營運策略是否達標?但如何把入館人次轉為觀眾,這樣的商業思維正是藝管系課程中必須帶給學生去思考的方向。
黃副總監舉例衛武營會員制、會員活動、黃昏市集等企劃帶來的年輕族群流量,是目前成效最好的行銷方式;導覽活動及文化平權的做法,則創造障礙者族群熱烈參與藝術活動的機會;「音樂、舞蹈、馬戲」三大平台的計畫,是衛武營吸引主要目標客群的方式,若再掌握流行話題、配合節慶等行銷要素,相信必可讓更多人認同「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的理念,一步步成為藝文愛好者。
大四生林柏諺提問,如何讓大眾接近或喜歡舞蹈藝術?黃副總監回覆說,衛武營的所有節目類型中,推廣較困難的就是舞蹈類節目,因為觀眾希望能夠「看懂」演出,而且也希望節目能給予的體驗符合性價比(成本效益比),這是南台灣觀眾的期待值,也是衛武營積極開拓的市場,期待藝管尖兵一同努力。
大二生陳佳彤則希望未來能在衛武營的表演上,看見更多藝術表演團隊與其他團隊之間的多元結合,配合時下流行的沉浸式表演,帶入市集與民眾互動,相信必能讓民眾感覺到藝術與自己的距離並不遙遠。
黃副總監在課程提出「藝文在地」作為主題,讓同學提案或建議,例如青年卡推廣計畫及會員迎新活動、異業結合以提升「生活卡」會員忠誠度、設計「花露露的童樂節」親子藝文活動、「黃昏市集」、及策辦生動有趣的工作坊,提升大眾的藝文素養等,黃副總監的每一個命題,可說都是問題導向的好素材。
新聞稿資料提供:藝管二甲陳佳彤、魏子棋,編輯:周姿利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