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樹德科大設計學院視訊研討會連線講師遠地登入如臨現場[:]

[:zh]

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於2008年至今(2021),每年邀請國際產官學精英參與學術論壇,期望從跨域多元的主題,建立討論交流的平台。

第十四屆跨域設計產學國際線上研討會特別邀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及研究創意教育的學者王強強博士共襄盛舉。設計學院蘇中和院長表示,今年雖遭遇疫情的嚴重打擊,但面對考驗仍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確保防疫兼具延續傳統,透過直播也能更直接的了解觀眾需求,做到即時回應。今年研討會以智慧、創意、設計、環境等四大主題為主,此次研討會就藝術應用、設計科系教育的宏觀視角出發,探討臺灣在創意產業發展的方向中,是否更能與當代接軌的機會、具備挑戰世界的潛力與未來可能性。

盛治仁博士現職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目前有21家位於臺灣、義大利與中國大陸的酒店。其履歷極為豐厚,在現職之前曾任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以及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也曾擔任2009年聽障奧運籌委會總執行長,與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執行長,承辦系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系主任丁亦真表示,此次邀請盛治仁總經理,除了成就與經驗輝煌,他對文化藝術的獨到見解更是邀請其前來的一大主因。

丁亦真主任提到,一次cheers雜誌主辦的活動中,在君品飯店聽到橫跨產官學經驗的盛治仁總經理精闢的談論營運管理和飯店對國際舞臺伸展的深度,非常感佩,並在全體員工為得到米其林三星的重視而歡喜的同時,期許員工「我們只能高興一天,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因對這句話記憶深刻,在面對挑戰時平常以待,實行在現今的教育中是再貼切不過了。

盛治仁總經理首先以「文創是什麼?文創可以做什麼?」破題,針對這兩項問題,他以雲朗觀光為例,分享創新與文化藝術在飯店的應用,藉此說明如何將文創融入行業當中,並對跨域整合發表感言。

會中盛總經理以自家公司及在威尼斯的經歷為例:如何用比賽激發員工創意思維,在辦理帶有娛樂性的廚藝競賽同時,提升技術也增添價值;將威尼斯古蹟修復帶進現代社會中,完成文化藝術延續的同時,也成就企業的社會責任。

臺灣有許多文創科系,但畢業後的青年卻有大多找不到目標,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滿腔熱血的只知道要做「文創」,做出來的成品又多為雷同,只是把文化放進一項商品中,找不到靈魂與差異性。對此,盛治仁總經理覺得每一個產業領域都應該將「文創」這一元素加入其中,達到跨領域整合,多元學習的效果。

文化如同社會及企業中的DNA,看不見的文化決定看得見的行為。故文創應是一種「精神」,所以不需只侷限於文創只能在創意、設計等領域發揮,工作的範圍和限制是自己想像和界定的,他鼓勵大家應跨出既有思維、多方學習,將思想與行動加入文創,並考慮如何將此融入進商業模式中,創造出對企業與社會及消費者都能滿意的雙贏成果。

綜合討論階段,線上的來賓也踴躍提出問題,大家都對於文化創意在其它領域的應用方法感到高度興趣,例如如何在法規嚴謹的義大利,成功修復古蹟做為商業用途,盛總經理表示人們也應該把文化創意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百年老屋是文化資產,是祖先留給後代的財富,有一百年的老屋才能有三百年的老屋,歐洲在這樣保存古蹟的概念上還是比較完整一些,也造就他們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

王強強(托馬斯.布萊爾)博士,擁有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及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雙學位的博士學位。在創意產業、跨文化、跨學科和性別策略管理上都有深刻的研究,於2017年發表《中國當前形象》被《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期刊》評選為當年最佳論文之一。

王強強博士以自身經歷,分享美國與臺灣在教育上的差異,藉此探討臺灣大學創意科系的發展趨勢。比對教育系統,國外12年的義務教育比較著重於創意、自由思考發想、團隊合作,與自我人格養成發展;臺灣則重視教育體制,對正確答案較為看重,也比較在意考試成績優劣。

他提到,「為什麼要讀大學?」這是許多學生們的疑問,他也強調大學是為了培養學生擁有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學習如何表達與溝通,這對國外大學來說,是最基礎也最為看重的部分,目的在藉由溝通與合作的過程當中學習整合資訊及跨領域外交,在大學,學生們應該可以自由的探索、選擇,這樣才能決定畢業後的志向,及培養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學校也應該重視學生的對於未來職涯的思考,並以此為考量而調整課程。

目前樹德科大課程配合政府政策,全面改採線上教學至這個學期結束,對於師生來說這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以線上直播同步進行研討會的形式則是首例,直播錄影的好處是不只線上更多人可以參與,結束以後,還可以將紀錄完整保存,任何人可以隨時進入連結收看、收聽,對於知識、經驗的分享傳播無遠弗屆。疫情雖然阻撓實際面對面的機會,也無法阻擋求知的動力,樹德科大在培育未來人才的堅持上,師長與學生共同努力學習,以身體力行的作為,帶領學生繼續前行。

第十四屆跨域設計產學國際線上研討會直播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7QqdniS3AM

(新聞撰寫藝管二甲李宜庭,編輯周姿利老師)

圖說1直播現場謹守室內五人的限制
圖說2直播畫面截圖
圖說3研討會現場引言人藝管系丁亦真主任
圖說4 直播預演彩排
圖說5直播現場畫面,聊天室也有觀眾同步上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