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與系友的友誼 開拓藝文產業的連結

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簡稱藝管系)每年都在校慶同時辦理系友回娘家活動,希望透過創造與系友的連結,逐步讓藝術產業管理的相關職涯愈發明朗,系友與在校生之間從學習現場到職場之間的串聯,營造合作的契機。

今年(2023年)邀請104級畢業系友卓辰諭(橘子)學長回來分享就業與學習心得,橘子學長現為桔中人娛樂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曾任浪漫果醬婚禮顧問協理、亞凸席行銷有限公司企劃經理,在校期間即以「捍衛音樂祭」畢業製作,展現其藝術管理統籌與執行的能力,並擔任捍衛音樂工作室創辦人,從高中時期就立定志願,不但勤於學習學術知識,更是努力於實務操作,善於企劃、行銷、硬體、影像、專案控管、財務等全方位企劃師,實際操作經歷從民間大型音樂祭統籌至企業品牌年度行銷策略,講究理論結合實戰經驗的作業模式,融合超過十多年且歷經數百場企劃經驗,他以「態度、尋找、思考、規劃、實踐、自我檢視、堅持、持續努力」等關鍵字,勉勵在校生們不但要懂得做事,更要懂得做人,期待學弟妹們都能以能解決問題又能取得人和的全方位藝管人才自許。

同時回來系上的還有101級系友詹靜宜、陳維君、陳亮言,分別對於音樂祭演出、插畫創作、主持與馬戲等各有專長;105級系友侯韋如(任職於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朱宗慶打擊樂團),負責藝術行政)、陳采伶(任職於臺灣文學館,負責文化平權與週邊商品開發)、吳文瑄(任職於新竹工研院,負責展覽策劃部門)與林建樺(自行創業,從事餐飲業)、蔡念芝、邱絮凰、柯怡安等人,從事的行業有自媒體行銷、服務業等等。在各行各業都需要藝術管理專業中,最著重的行政力、策展力、企劃力與幕僚力的學習專業。

同時112級(大一)至109級(大四)在學學生各有代表出席,均表示跟想像中的系友回娘家有所不同,各自抒發心得如下:

藝管四甲 郭宗霖
原本以為會是個無聊的一天,來充充場面,結果意外的受益良多,學長姐們都沒有任何架子,也很好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橘子學長的分享,辦一場音樂祭是真的很不容易,結束之後也加了許多學長姐的聯絡方式,希望日後能夠在有需要的時候互相給予幫助。

藝管四甲 林珈榕
這次系友回娘家跟學長姐交流的活動,聽到了很多學長姐分享他們畢業後在業界的近況。學長姐們人都很友善,也很親切,除了分享他們的經歷之外也會關心現在系上學弟妹的情況。
其中印象最讓我深刻的就是橘子學長,橘子學長目前自己剛開業的公司主要業務是籌備音樂活動企劃及行銷公關的部分,是我會很感興趣的。
我自己也是有接觸音樂,所以在休息時間我也私底下跟他聊了很多天,請教了他很多的意見跟看法,包括了畢業後要去哪個地區工作比較好,又或者是身為在音樂產業辦活動與策劃方怎麼看待現在台灣樂團圈生態等等之類的想法,收益良多。

藝管四甲 王憶樺
本次系友回娘家相較去年來說更多學長姐回來,特別有3位是101級的學長姐。在他們分享近況的同時,也聽到在藝管所學的對他們來說多麼的重要,有大學的基礎日後在社會上能夠更加的熟練,比別人更快的融入職場。

卓辰諭橘子學長他分享在業界遇到的事情,及在學校進行畢業製作遇到的問題,活動企劃、公關是現在在校會碰到的東西,也通過他的分享更加理解這個領域。

學長姐在解答各位問題的期間,也等同於業界的人士來回答我們的問題,許多我們想不到的、沒辦法解決的,都在這個時候提問,學長姐們也都給予非常良好的意見,也提出問題挑戰提問的人,這樣子一來一往讓提出的問題得到最好的解答。

藝管三甲 蔣玉婷
參加了這次的系友回娘家還是收穫了非常多的,尤其是在歷年學長姐分享他們經驗的時候,因為是大三要實習了,原本對實習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該選擇自己喜歡的還是方便但不那麼喜歡的,因為不知道喜歡的公司會不會需要我,但聽完橘子學長的50分鐘後就多了很多勇氣,也知道了在業界的處世之道,對我之後不管是實習也好還是任何時刻,都非常有幫助。

藝管二甲  陳婉怡
這次系友回娘家是我第一次參加感覺很新奇,見到歷年來藝管系的學長姊們真的很開心,學長姊跟我們分享了事業發展與在學時的經驗,我聽下來覺得對我未來很有幫助,尤其是橘子學長已經自己開了公司真的很厲害,他講解的簡報也很精彩對我很有幫助,這次真的學到了很多對未來的開展,簡直收穫滿滿,未來也要成為跟學長姊們一樣優秀的人。

藝管二甲 曾翊綾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系友回娘家這個活動,我第一次認識到畢業後的學長姊,也向他們提出我們想問的問題,然後也聽了很多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我覺得非常的新奇跟有趣,也收穫了很多,很開心可以認識到學長姊她們,希望之後還可以參加類似的活動。

藝管一甲 黃冠陽
這次非常高興可以見到畢業的學長姐,大家都分享了很多,在職場的經驗,我特別喜歡第二屆畢業的校友學姐說的一句話,非常的有道理,最好證明你的作品的方式就是多參加比賽,讓作品被看見,謝謝學姐!

藝管一甲 吳琬萍
能聽到學長姐們回來分享他們在職場上的經驗,我很開心,也有被鼓勵到,想做什麼就勇敢去做,但同時也要考慮很多事情,因為去執行了,將面對未知的結果,但卻會是一個很有趣又很龐大的挑戰,未來四年,我會好好努力成為我想成為的樣子。

藝管一甲 楊悅嘉
這次參加系上的系友回娘家活動非常感動,各個時期畢業的學長姐回到學校來,跟學弟妹們分享在出社會之後、進入職場的過程及經歷真的非常難得,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繼續參與!

藝管一甲 施玟誠
這次的校友訪談讓我更了解了學長姐的求學過程,也知道他們曾經是怎麼面對挑戰。實習時該注意什麼跟職場上的問題,雖然我才大一但我覺得這些問題十分重要,以後都會遇到的問題,下學期即將遇到的單件展將會是策展的第一個挑戰,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分享能有好結果。

藝管一甲 林靖琦
在這次系友回娘家的活動我看到許多厲害的學長姐 感覺每位回來的學長姐都有了很厲害且穩定的工作,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學長自己開了公司並且參與了浪人季的活動 聽了學長介紹才知道原來浪人季整個籌備過程需要11個月 途中也遇到很多問題 很佩服浪人季籌劃的公司與學長,希望未來自己也可以有像學長姐們穩定且厲害的工作 並回來參加系友回娘家活動 傳承給之後的學弟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