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藝管活動]做藝術行政,學藝術行政-平珩(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

[:zh]

【做藝術行政,學藝術行政】
.
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 — 跨域講座於9月21日下午15:00,管理大樓T308教室開講。本次講座榮幸邀請到舞蹈空間舞團的藝術總監兼國藝會董事 平珩老師。老師透過在舞團的種種藝術行政經驗加以舞蹈的元素輔助,以分享經歷故事的方式,讓同學在了解藝術行政是什麼的同時,也能更進一步了解到藝術家們及其創作過程。
.
在課堂上平珩老師謙虛的說,因覺得自己的個性較為樂天不適合創作,因而選擇走行政的工作。在成立舞蹈空間的三十一年以來,一共合作過五十位不同的編舞家。在與各個編舞家合作的過程中平珩老師也在其中學習到了許多,因每位合作的對象皆有不同的個性、習慣、說話方式等,在相處溝通的過程中須懂得如何揣測拿捏了解需求及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因而老師感慨與其是做藝術行政,不如說是在這一路成長的過程中,學習什麼是藝術行政。
.
每位出生地不同而擁有各個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們,他們的工作方式也各有所特色,除個人特質、習慣外也會因來自的國家風俗、民風、文化等而有所區別。平珩老師以《媒體入侵》這部舞作為例,講述了與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合作過程中發生的點滴。同學可從老師的敘述中了解到,不同國家的人他們的個性、工作方式、甚至是他們看世界的方式、價值觀等種種觀點有哪些。比如台灣的編舞家較習慣先個人創作,先將舞蹈編至近完善後,在後期才再加入設計、燈光等原素;而國外則相反,在一開始便以合作的方式進行,舞台、燈光、設計等,從一開始就以進入製作。在不斷的討論與實踐中相互磨合讓眾人更加默契有向心力,且也使最終的呈現能盡量與預期中相似,不須再另外花費大量的時間再另進行溝通,將風險意外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
平珩老師覺得行政團隊是將事情完成的重要中間人,一部製作不只是只有製作,更多時刻是要解決問題。而藝術行政更是藝術與場館、觀眾之間的平台,你需要理解藝術也需懂得行政。在三方之間、在理念與現實間,如何在中間溝通協調找出雙方皆能接受的點,以達到平衡,並在訂定計劃後仍注意到其中細節,以確保能夠完成。這便是藝術行政的工作。
.
最後平珩老師向同學分享這麼多年來她的感想與學習。老師覺得「劇場是適合交流的場地,其中不僅包括觀眾與表演者,表演者之間、設計與表演間,還有觀眾之間皆是可以交流的地方,誰都可以為劇場盡心。」並勉勵同學如果有喜歡的事情就盡力做,因為有一點雞婆加上盡量的執行,就是能讓我們發揮創意的地方。
.
(照片由藝管系系學會攝影部部長詹貞蘭提供,新聞稿為藝管二甲李宜庭撰寫與編輯。)

[:]